时政要闻
热门信息
  省市区2022年春季重点项
  《台儿庄区国土空间总体
  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
  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
  “ 习语润心——跟着总书
  中国共产党台儿庄区第十
  瞭望·治国理政纪事丨动能
  全区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推
  区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
  2020年度镇(街)党(工)委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时政要闻
 
中国共产党台儿庄区第十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公报
 
中国共产党台儿庄区第十届委员会
第十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0年12月25日 中国共产党台儿庄区第十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台儿庄区第十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2月25日在清御园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区委委员33人,区委候补委员6人。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全会由区委常委会主持。区委书记陈永生作了讲话。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和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听取和讨论了陈永生受区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台儿庄区委关于制定台儿庄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陈永生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会通过的规划《建议》,指明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重点任务以及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行动纲领。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台儿庄落地生根。
  全会充分肯定了一年来区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面对严峻复杂的宏观环境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巨大冲击,区委常委会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委“重点工作攻坚年”部署要求,聚焦市委“先把经济搞上去”目标定位,攻坚克难、担当实干,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明显成效。
  全会高度评价我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十三五”时期,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预计2020年生产总值完成120亿元,年均增长3.5%;可用财力达到25.5亿元,年均增幅2.5%;新旧动能转换焕发新活力,传统产业升级改造扎实有效,“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日益壮大,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创新创造活力不断迸发;文旅融合取得新突破,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文旅产业提档升级,成功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乡村振兴实现新进展,现代农业提质增效,乡村治理体系不断完善;城乡面貌呈现新气象,城市功能品质显著提升,空间布局进一步优化;“三大攻坚战”取得新成效,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污染防治成效显著,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有力有效;生态环境质量呈现新改善,成功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县”;人民幸福指数有了新提升,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改善,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社会保持和谐稳定。五年来,台儿庄区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为开启现代化强区建设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全会深入分析了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要求全区上下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上来,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清醒认识发展差距、客观看待自身优势,重塑台儿庄在区域发展格局中的竞争优势,努力实现跨越赶超。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强调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聚焦“先把经济搞上去”,抢抓大运河文化带、淮海经济区、鲁南经济圈建设机遇,实施工业强区突破建设战略、大运河文旅融合发展建设战略、新型城镇化提速提质建设战略、乡村振兴台儿庄样板建设战略、陆水空铁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战略、生态文明引领建设战略等“六大建设战略”,深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坚定不移抓改革、促发展、惠民生、防风险,促进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中走在前列,努力建设自然生态活力、宜居宜业宜游台儿庄。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和定位:综合实力更强,在质量效益持续提高的基础上,实现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增长潜力充分发挥;发展质效更高,创业创新生态系统不断完善,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文化旅游、医养健康等产业不断壮大,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水平显著提高;城乡功能更全,城市发展框架更加优化、市容整洁有序、生活交通便利安全、公共空间明显增加、环境质量大幅改善、特色魅力充分彰显,城市的精致化、生态化、智慧化、人文化水平显著提升;生态环境更美,运河生态保护修复取得明显进展,重点河湖水质明显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台儿庄的天更蓝、地更净、水更清、山更绿;人民生活更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进一步巩固,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长,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应急医疗体系更加完善,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迈上新台阶。着力打造中华运河文化传承核心区、文化旅游融合发展高地、生态宜居示范城市、新能源新材料暨智能制造创新基地。
  全会提出了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建成新时代现代化强区的远景目标,这就是: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强劲充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现代化经济体系基本建成;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显著增强,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建成淮海经济区现代化节点城市;加强运河文化、红色文化、鲁南民俗文化等保护传承利用,推进文化旅游实现高质量融合发展,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中走在前列;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推动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生态环境根本好转,全面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改革开放取得新的更大突破,营商环境全面改善,促进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和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全面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党管武装得到全面改进和加强,国防动员质效持续提升,后备力量应急应战能力不断增强,双拥共建开创新局面;基本实现社会治理体系和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全会提出,实施工业强区突破建设战略,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促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切实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和经济效益。要推进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推动服务业提质增效,营造良好产业生态。
  全会提出,实施大运河文旅融合发展建设战略,争当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排头兵。以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为抓手,拓展产业发展链条,提升优质文旅产品供给能力,促进文化和旅游高质量融合发展。要加快建设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全面提升旅游业发展品质,加强文化遗产系统保护,优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倡导社会主义文明风尚。
  全会提出,实施新型城镇化提速提质建设战略,打造江北水乡运河古城特色城市新面貌。准确把握城市定位,遵循城市发展规律,顺应城市转型趋势,推进新型城镇化,促进城乡统筹发展,打造自然生态活力、宜居宜业宜游台儿庄。要提高城市功能品质,打造特色镇域经济,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优化基础设施网络。
  全会提出,实施乡村振兴台儿庄样板建设战略,谱写农业农村现代化新篇章。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要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实施乡村建设提升行动,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全会提出,实施陆水空铁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战略,构建交通发展新优势。抢抓重大工程建设机遇,围绕“4415”(四高、四河、一城、五点)陆水空铁综合交通布局,将台儿庄建设成为立足枣庄、辐射鲁南经济圈、面向淮海经济区、联通长三角的陆水空铁综合交通枢纽城市。要围绕“高速”推进四条通道,围绕“河道”争取建设开通四条航道,围绕“城际”对接一条城轨旅游线,围绕“航空”建设五处通用航空起降点。
  全会提出,实施生态文明引领建设战略,建设运河绿色新家园。突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定位,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资源,坚守生态底线,厚植生态优势。要全面加强生态保护修复,推进重点污染系统治理,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推动实现生态资源价值。
  全会提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塑造全面发展新优势。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深入实施人才强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要推进创新平台建设,强化创新人才支撑,优化创新生态系统。
  全会提出,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开拓奋进发展新局面。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落实中央和省市重大改革举措,实施全面开放合作战略。要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落实重大改革事项,大力推进招商引资,促进外贸创新发展。
  全会提出,坚持扩大内需战略,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强化区域市场合作,增强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要促进消费扩容提质,持续扩大有效投资,持续推进项目建设,融入重大区域战略。
  全会提出,加强公共服务保障,实现民生福祉新跨越。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千方百计稳定就业,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健康台儿庄建设,保障各类群体权益,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全面推进依法治区。
  全会强调,顺利实现“十四五”规划及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党的领导是根本政治保证。必须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全区人民砥砺奋进的强大动力,凝心聚力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全会号召,全区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同心同德、顽强拼搏,为加快建设自然生态活力、宜居宜业宜游新时代现代化强区努力奋斗!


上一条信息: 运河街道殡葬用品整治处罚与引导并重       

下一条信息: 省2020年度人口计生目标管理责任制现场调查考核汇报座谈会召开



友情链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6603788 地址:枣庄市台儿庄区金光路75号
鲁ICP备11011173号-3
COPYRIGHT @ 2020 版权所有:台儿庄区融媒体中心
AI台儿庄APP
台儿庄区融媒体中心官方移动发布平台
权威准确及时实用便捷
为用户提供全方位的信息资讯和政务服务
打造台儿庄指尖上的启动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