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热门信息
  省市区2022年春季重点项
  《台儿庄区国土空间总体
  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
  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
  “ 习语润心——跟着总书
  中国共产党台儿庄区第十
  瞭望·治国理政纪事丨动能
  全区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推
  区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
  2020年度镇(街)党(工)委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时政要闻
 
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1月19日上午,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兰祺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

  会场内气氛庄严热烈,主席台帷幕中央国徽高悬,十面红旗分列两侧。会场内悬挂的“立足新阶段,践行新理念,融入新格局,加快建设自然生态活力、宜居宜业宜游台儿庄!”的巨幅标语,格外鼓舞士气,振奋人心。

  大会应到代表179名,请假缺席34名,实到145名,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是陈永生、孔祥君、闫羲和、张道发、陈治凯、孙念素、孙中礼、谢春江、孙华庆、李冬光、张天峰。台儿庄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刘涛和其他区级领导、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区委书记、区委党校校长陈永生主持开幕大会。

  上午9时,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刘涛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大部分:一、“十三五”及 2020 年工作回顾;二、“十四五”和 2021 年工作目标;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刘涛在报告中说,“十三五”时期,是台儿庄发展史上极具挑战、富有成效的五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政府团结依靠全区人民,抢抓机遇、攻坚克难、接续奋斗,较好完成了“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报告从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动能转换持续加快、文化旅游加速融合、城乡面貌明显改观、改革创新实现突破、三大攻坚战取得实效、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等方面回顾了“十三五”时期工作成绩。
  刘涛指出,刚刚过去的 2020 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求实创新、勇于担当、狠抓落实,全区经济呈现逆势上扬、回升向好的发展态势,较好完成了区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一年来,我们统筹兼顾、精准施策,夺取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我们聚焦“三项攻坚行动”,跑出新旧动能转换“加速度”。我们抢抓机遇、创新突破,按下文旅交通互动发展“快进键”。我们扩容提质、综合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再增“新颜值”。我们强化投入、改善民生,全民小康生活水平“再提升”。我们转变职能、提高效能,服务型政府展现“新作为”。
  报告提出,“十四五”时期工作总体思路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聚焦“先把经济搞上去”,实施工业强区突破建设战略、大运河文旅融合发展建设战略、新型城镇化提速提质建设战略、乡村振兴台儿庄样板建设战略、陆水空铁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战略、生态文明引领建设战略等“六大建设战略”,坚定不移抓改革、促发展、惠民生、防风险,努力建设自然生态活力、宜居宜业宜游台儿庄,奋力开启新时代现代化强区建设新征程。聚焦高质量发展,培育转型升级新动能。聚焦门户节点,展现特色城市新魅力。聚焦改革创新,激发经济发展新活力。聚焦绿水青山,塑造生态文明新优势。聚焦民本民生,满足群众生活新期盼。
  刘涛强调,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新时代现代化强区建设的起步之年。我们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区生产总值增长 6%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 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 10%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 5.5%左右,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要聚力工业强区突破建设战略,打造产业发展“升级版”。持续推进“三项攻坚行动”,着力培育锂电新能源、高端装备、 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现代纺织、高端造纸、绿色建材“3+3”现代工业体系,让实体经济发展更具活力。要聚力大运河文旅融合发展建设战略,打造文化旅游“新高地”。抢抓重大历史机遇,以责无旁贷的使命担当,谱写新时代台儿庄大运河建设的新篇章。要聚力新型城镇化提速提质建设战略,打造宜居宜业“生活圈”。坚持以人为本、为民建城,统筹推进中心城区、特色城镇建设,构建“产城融合、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要聚力乡村振兴台儿庄样板建设战略,打造三农工作“新标杆”。始终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优化城乡关系及互动机制,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要聚力陆水空铁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战略,打造区域交通“大格局”。大力实施“4415”重大交通工程项目,加快形成区域连通新枢纽,塑造交通发展新优势。要聚力生态文明引领建设战略,打造美丽台儿庄“金名片”。珍惜绿色财富,放大生态优势,统筹推进山水林田系统治理,建设天蓝、水清、地绿的自然生态家园。要聚力改革攻坚行动,打造创新发展“新引擎”。坚持以改革破难题,以创新塑优势,让台儿庄成为投资兴业的热土、创新创业的沃土。要聚力增进群众福祉,打造民生“幸福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办好民生实事,让群众越来越幸福。
  就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刘涛指出,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唯担当。我们将自觉恪尽职守、奋力开拓创新,建设忠诚型政府、建设法治型政府、建设效能型政府、建设廉洁型政府、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努力向全区人民交出新一年的合格答卷。

   刘涛最后说,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当时。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坚定信心、勠力同心,不断把新时代自然生态活力、宜居宜业宜游台儿庄建设推向前进,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 周年。

  会上,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孔祥君受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孔祥君在报告中全面总结回顾了2020年区人大常委会的工作。他说,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区上下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夺取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区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发挥职能优势,主动担当作为,着力加强“两个机关”建设,全面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人大智慧和人大力量。一年来,组织召开常委会会议7次、主任会议11次;听取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20项,作出决议决定4项;开展执法检查2项,开展专题调研和视察8项。紧紧围绕强化党的领导,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紧紧围绕发展和民生,全面提升法律监督实效。紧紧围绕突出代表主体地位,全力保障代表充分履职。紧紧围绕提升履职能力,不断强化自身建设。
  孔祥君指出,2021年是我国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目标奋进的开局之年。我区“十四五”规划描绘了台儿庄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前景光明,任务艰巨。区人大常委会要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践行习近平“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法治思想,深刻领悟把握立足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要求,围绕区委提出的“突出四个城市发展定位,实施六大建设战略”的主要目标,以更高站位、更远视野、更大格局思考谋划各项工作,为台儿庄“十四五”开局早发力、快发力做出人大应有的贡献。

  大会还听取了台儿庄区人民法院院长张显礼所作的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台儿庄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朱述斌所作的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书面审查了台儿庄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台儿庄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台儿庄区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不是区十二届人大代表的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和在职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在主会场列席会议。出席区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在分会场统一收看了会议直播。因大会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其他列席人员通过视频方式自行收看会议直播。


上一条信息: 区政协九届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下一条信息: 张宏伟参加台儿庄区代表团审议



友情链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6603788 地址:枣庄市台儿庄区金光路75号
鲁ICP备11011173号-3
COPYRIGHT @ 2020 版权所有:台儿庄区融媒体中心
AI台儿庄APP
台儿庄区融媒体中心官方移动发布平台
权威准确及时实用便捷
为用户提供全方位的信息资讯和政务服务
打造台儿庄指尖上的启动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