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沟
热门信息
  “凝心聚力谋发展 真抓实
  搭平台 看变化 谋发展—
  泥沟镇举行党的十九届五
  【学党史 见行动】泥沟镇
  泥沟镇举行首届“凝心聚
  泥沟镇深入开展“暖心万
  泥沟镇吹响人居环境整治
  泥沟镇精心打造高标准农
  泥沟镇三举措组建通达乡
  泥沟镇中心卫生院顺利通




 当前位置:首页 - 镇街 - 泥沟
 
“凝心聚力谋发展 真抓实干谱新篇”——派驻泥沟镇乡村振兴服务队工作纪实
 

派驻泥沟镇乡村振兴服务队自2019年7月下派以来,积极响应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指示精神,紧紧围绕泥沟镇党委政府的工作大局,按照市区的工作部署和服务队工作规划,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职尽责,助力乡村扶贫,全面落实乡村振兴各项措施,取得了较好成效。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人居环境

泥沟镇经济基础薄弱, 55个村基础设施普遍较差。突出表现在村居环境较差;路灯年久失修,群众夜间出门不便;村办公用房老旧,有的已成为危房;部分村民吃水标准不高等等。服务队到镇后,积极倾听群众的呼声,经过实地调研,选择了群众最关心的道路、照明、排水、吃水等问题作为重点来解决。修路,改善路况差问题。利用上级拨付的帮扶资金50万元修建了霍庄小学门口道路4000平米,切实解决了400余户村民和霍庄小学数百名师生出行难的问题。安灯,方便村民出行。面对各村底子薄,夜间照明差的情况,服务队投入资金15余万元,为5个村安装维修路灯520盏,解决了村民夜间出行难的问题。挖渠,解决村居水患问题。针对姚庄村地势低洼,年年雨季受淹的情况,服务队先后两次邀请市水利专家对该村进行实地考察,制定了改造方案,向市水利发展集团争取帮扶资金2万元,为姚庄村筹集帮扶资金30万元进行疏浚改造,铺设管道300米,疏通桥涵200米,彻底解决了该村雨季受淹的状况,受到了群众的称赞。修桥,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坊上村有两座桥梁损毁严重,服务队积极协调上级有关部门出资10万元,对损毁桥梁进行了重建,极大方便了群众的生产生活。建房,改建危旧村部。因年久失修,坊上村和姚庄村两处村部已成危房,急需重建改建。服务队积极协调区、镇政府,共同投入资金40万元,对姚庄村、坊上村2个村的村委会进行重建。协调市港航和机场建设发展中心为姚庄村捐助了部分办公桌椅、沙发等20余件,宣传栏两套,变压器一套,大型广告栏一套。目前,姚庄村村委会办公楼已经建成使用,坊上村村委会已经完成主体工程。改水,努力解决村民饮水问题。由于各帮扶村集体经济薄弱,个别村村民饮水难的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服务队积极协调区水务部门,提供帮扶资金5万元,为霍庄村等新铺设饮水管道,400余户村民都吃上了清洁、卫生的自来水。清污,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服务队全体队员一入村,就积极组织村党员干部发动群众打扫卫生,清理垃圾,积极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积极协调镇党委政府为帮扶村新增垃圾箱200余个,新栽苗木2000余株,修建户户通道路3000平米,有效地改变了村内垃圾遍地,柴草乱垛现象。




坚持内引外联,推动经济振兴

服务队在认真学习上级有关乡村振兴指示精神的基础上,沉下身子,深入开展走访调查,进一步摸清镇、村庄经济发展底数。制定了帮扶工作规划。泥沟服务队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制定了乡村振兴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服务规划。优化驻村产业布局。结合泥沟镇整体产业发展大局,因地制宜,突出发展无公害蔬菜种植等优势特色产业,先后积极协助镇党委政府建设农业科技示范园1个,指导姚庄村完善养殖产业区布局。因地制宜发展优势产业。新建蔬菜大棚8个。推进食用菌深加工项目1个。先后邀请北京等地专家、客商来泥沟考察调研,积极协助帮扶村规划建设相关项目2个。扩大东黄庄村种植食用菌大棚8个,规划养殖项目2个。突出龙头示范带动效应。先后成立了姚庄村养殖合作社、鲍楼村土地种植合作社和东黄庄村蘑菇种植三个合作社,向省农业厅申报争创省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1个,争创“三品一标”3个。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提升乡风文明水平

建立健全村民自治组织。协助各帮扶村完善了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群众组织。积极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教育,将驻在村全部创建成为区级文明村。广泛开展美丽庭院、“好媳妇”“好婆婆”“美在农家”等群众性的精神文明建设评选活动,2021年春节前夕对选出的150余名(个) 先进典型进行了表彰奖励。积极推进乡村记忆展馆建设。服务队协助姚庄村建设了姚庄村史馆,协助邀请相关专家制定了建设大纲。目前已经完成主体工程建设。相关展品正在归总整理。



加强教育培训,充实人才基础

农村经济长期得不到振兴,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人才的流失和匮乏。为加强乡村振兴人才建设,积累发展后劲,组织外出学习。服务队先后3次组织部分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到临沂、邳州、滕州等地进行了考察学习,考察项目5个。外地的先进经验拓展了他们的发展思路,提振了干事创业的热情。同时,服务队积极协助镇党委政府加强村班子干部队伍建设,把思路开阔、群众拥护的致富带头人充实到队伍建设中来,明确2名入党积极分子和7名村级后备人才,为村经济发展注入活力。通过现场教学的形式,分层次举办农业技术培训,对部分现代青年农场主、种植能手进行培训,培训人50余人。充分发挥赵庄村惠农示范社和张庄村德誉园等农业科技试验示范基地的作用,协助建设农业科技试验示范基地1处。同时,积极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工程,拓展村民信息获得渠道。




加强组织建设,夯实队伍基础

为了规范村党组织建设,增强村班子活力,积极组织队员积极参加镇、村党组织各项活动与村干部群众结对子、交朋友,积极参加村党员大会、列席村民议事会,参加村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与村民代表共商共议,扩大组织的影响力。两年来,服务队先后召开座谈会25余场,走访村民320户,收集意见建议360余条。队长袁锋同志先后为镇党员上党课2次,其他队员为村党支部上党课10次。2020年“七一”前后,服务队购买了米、油等生活用品走访看望了10余名生活困难的老党员。加强自身党组织建设,服务队按照市区要求及时成立了党支部,选举了支委会。制定了工作报告制度、考勤请销假制度、信息采编报送制度、工作例会制度等4项工作制度。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七一”前夕组织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突出重点,大力推动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

为推动扶贫工作的开展,服务队组织队员加强学习,熟悉扶贫政策 ,及时了解各帮扶村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情况。强化对贫困户,特别是贫困儿童的救助,协助市区志愿者结对帮扶救助贫困儿童5名。先后三次为姚庄村一名孤儿捐助1600元现金和米面油、书包等生活学习用品。严防死守,抓好疫情防控。组织队员到村入户协助对外来人员进行排查,督促对来自疫情重点地区人员居家隔离。宣传省、市、区有关疫情防控规定和疫情防控知识,提升村民防疫意识。投入资金4000余元为帮扶村购买了口罩、杀毒水等防疫物资。同时助力复工复产,入户帮助村民申请健康码等,到村入户督导村民进行疫苗接种。有力地配合了疫情防控工作。



严肃工作纪律,强化作风建设


两年来,服务队全体队员严格遵守各项制度,积极支持镇村工作大局,攻坚克难,勇于担当,没有出现利用服务之便办私事、谋私事的事情发生。没有出现因擅自揽权、越权,或因决策失误造成重大损失或不良影响的事情发生,受到了镇、村干部和群众的好评。




上一条信息: 我区组织收看全省、全市强降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       

下一条信息: 涧头集镇“三防”并举打好防溺水“组合拳”



友情链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6603788 地址:枣庄市台儿庄区金光路75号
鲁ICP备11011173号-3
COPYRIGHT @ 2020 版权所有:台儿庄区融媒体中心
AI台儿庄APP
台儿庄区融媒体中心官方移动发布平台
权威准确及时实用便捷
为用户提供全方位的信息资讯和政务服务
打造台儿庄指尖上的启动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