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热门信息
  胸怀天下的中国抉择——
  二十大报告解读②丨田书
  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手账
  团结奋斗,谱写新时代中国
  二十大报告解读①丨李海
  总书记关心的这件大事,4
  向着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
  历史伟业启新程|具有里程
  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
  大河奔腾气象新




 当前位置:首页 - 广告位链接 -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携手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党的二十大代表们表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坚定不移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为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我们要继续为应对全球性挑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向不断迈进,同世界人民携手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致力于扩大同各国利益的汇合点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深化拓展平等、开放、合作的全球伙伴关系,致力于扩大同各国利益的汇合点。

  “全球化时代,各国命运休戚与共。国际上的事应该由大家共同商量着办,世界前途命运应该由各国共同掌握。”苏州大学党委书记江涌代表说,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更需要各国共同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外交政策的宗旨和目标。党的二十大报告向世界宣示了中国外交的胸怀与气魄,为世界注入正能量。”

  “新时代十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科学指引下,中国外交在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中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委书记代钦代表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建设新型国际关系为前提和路径,走出了一条国与国交往的新路。我们将持续深化各领域开放合作事业,推动实现共同发展、共同进步。

  “中国坚持亲诚惠容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周边外交方针,不断深化同周边国家友好互信和利益融合。”云南省普洱市委书记李庆元代表说,十年来,普洱市与周边国家和地区建立了22个双多边合作机制,初步实现全方位开放格局。“我们将抓住中老铁路开通的历史性机遇,加快推进内联外通综合立体交通建设,努力建成畅通全省、连接国内、通达南亚东南亚、面向环印度洋地区的国际大通道,深化同周边国家的互利合作和互联互通。”

  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更好惠及各国人民。

  “新时代十年,我国坚持开放共赢,勇于变革创新,推出一系列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取得显著成效。”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孟芊代表介绍,十年来,福建坚持开放发展,对外合作领域广泛深入。“我们将进一步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坚持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在更高起点深化改革,在更大程度扩大开放,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重要通道,积极服务和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不断拓展发展新空间。”

  “开放合作是历史潮流,互利共赢是人心所向。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坚持开放合作,坚定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坚定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红霞代表说,“奋进新征程,我们将根据国内外市场需求,以更足的干劲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与更多朋友共享发展机遇。”

  “共建‘一带一路’是促进全球开放合作、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的中国方案,标注了国际经济合作的新高度,也是促进共同发展繁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书写了全球发展史的新篇章。”中建八局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永明代表表示,我们将持续助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提升当地基础设施水平,助力擦亮联通世界的“中国名片”,不断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新时代十年,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全面拓展,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加快形成。”四川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冯文生代表说,四川将积极投身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发挥国资国企作用,助力更多企业开展国际化经营,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以引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为责任担当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新时代十年,中国以前所未有的广度、深度、力度参与全球治理,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赞誉。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人们既体悟到了中国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远见与深刻洞察力,也看到了一个大国在关键时刻的挺身而出。”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大内科主任、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二科主任袁雅冬代表说,我们派出医生参加中国(河北)赴刚果(金)抗疫医疗专家组,并制作多语种视频分享疫情防控经验,助力非洲人民抗击疫情。

  共同抗疫情,患难见真情。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护理部副主任张颖惠代表对此也深有感触,“中国疫苗跨越山海,持续促进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发展,共筑免疫屏障。中国树立了团结抗疫的国际标杆,以实际行动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展现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新时代十年,中国以引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为责任担当。如今,共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山东黄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满慎刚代表说,将充分利用国际合作平台,创新国际合作机制,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中国明确把生态环境保护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为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中国全力推动构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环境治理体系。”国家电网新疆超高压分公司变电运维二中心750千伏吐鲁番变电运维班班长左热古丽·尼亚孜代表介绍,近年来,新疆清洁能源开发步伐不断加快,清洁能源资源优化配置能力提升显著。“我们将深度参与全球生态环境治理,为共建清洁美丽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文明的繁盛、人类的进步,离不开求同存异、开放包容,离不开文明交流、互学互鉴。不同文明应该和谐共生、相得益彰,共同为人类发展进步提供精神力量。”湖南省张家界市委书记刘革安代表表示,张家界发挥文旅禀赋优势,深化对外交流合作,通过举办国际旅行商大会等各类国际性活动,加强同各国人民相知相亲。“我们要继续当好国际交流的窗口,不断加强对外交流和文明对话,为推动人类进步事业增添新的精神动力。”

  中国人民愿同世界人民携手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前进道路上,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都将坚持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继续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目标进发,继续向着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前景进发!

  (人民日报记者常钦、黄超、张枨、杨文明、宦翔、王昊男、黄福特、李欣怡、宋豪新、李晓宏、李亚楠、杨迅参与采写)


上一条信息: 大会通过了关于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下一条信息: 大河奔腾气象新



友情链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6603788 地址:枣庄市台儿庄区金光路75号
鲁ICP备11011173号-3
COPYRIGHT @ 2020 版权所有:台儿庄区融媒体中心
AI台儿庄APP
台儿庄区融媒体中心官方移动发布平台
权威准确及时实用便捷
为用户提供全方位的信息资讯和政务服务
打造台儿庄指尖上的启动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