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热门信息
  省市区2022年春季重点项
  《台儿庄区国土空间总体
  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
  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
  “ 习语润心——跟着总书
  中国共产党台儿庄区第十
  瞭望·治国理政纪事丨动能
  全区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推
  区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
  2020年度镇(街)党(工)委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时政要闻
 
权威发布|市政府新闻办举办枣庄市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4月25日,市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枣庄市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深入贯彻中央、省决策部署和市党代会、两会精神,聚焦工业强市、产业兴市略,紧盯主要经济指标保十争五奔前三目标,以更大力度统筹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和安全生产,经济运行呈现稳中有进、进中提速、质效双升、整体向好态势。15项主要经济指标均居全省前10位,其中7项指标居全省首位,实现开门红

  根据市级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一季度全市生产总值实现478.66亿元,同比增长6.3%。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为31.31亿元,同比增长5.4%;第二产业增加值为201.34亿元,同比增长5.3%;第三产业增加值为246.01亿元,同比增长7.1%。

  一、工业开局取得突破,企业效益稳步提升。一季度全市规上规下工业齐头并进,取得“两个第一”,实现历史性突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高于全省平均5.1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1位;规下工业增加值增长6.1%,高于全省平均0.9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1位。工业用电量30.79亿千瓦时,增长11.3%,高于全省11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位。1-2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营业收入增长18.3%,高于全省11.4个百分点,居全省第4位;规上工业利润总额增长25.9%,高于全省46.8个百分点,居全省第2位。

  二、农业生产形势稳定,农牧产品供应充足。一季度,全市农林牧渔业实现总产值51.33亿元,增长6.9%,居全省第7位,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2.1个百分点。其中,种植业产值增长5.6%;林业产值增长16.2%;牧业产值增长8.4%;渔业产值增长5.0%;农林牧渔服务业产值增长9.4%。蔬菜种植面积、总产量、亩产继续呈现“三增”势头,其中,蔬菜播种面积14.51万亩,增长4.0%;亩产4061.7公斤,增长1.4%;总产量58.92万吨,增长5.5%。猪牛羊禽肉产量4.64万吨,增长1.5%。

  三、市场消费有序恢复,服务业发展整体向好。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07.3亿元,增长3.2%,居全省第10位。其中,限额以上零售额49.5亿元,增长6.3%。1-2月,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23.2%,9大重点行业中有7个行业营业收入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新兴服务业表现亮眼,规上互联网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457.8%,高于全省440.0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1位;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32.5%,高于全省14.9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2位。

  四、固定资产投资势头强劲,投资结构不断优化。一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2%,高于全省平均3.7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6位。工业投资增长31.6%,高于全省平均7.5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23%。工业技改投资增长35.9%,高于全省平均16.7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5位;制造业技改投资增长25.7%,高于全省平均4.8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8位。民间投资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比重提高5.6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5.7个百分点,提高幅度居全省第1位。

  五、财税金融运行稳健,对外经贸发展迅猛。一季度,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6.6亿元,增长10.8%,高于全省平均3.9个百分点,居全省第7位。其中,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达到74.2%,高于全省平均3.3个百分点,居全省第4位。3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2127.33亿元,增长17.5%,居全省第1位;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2818.62亿元,增长12.1%,居全省第6位。一季度,进出口总额81.2亿元,增长132.4%,高于全省平均118.7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位。其中出口增长115%,进口增长419%,两项指标增速均居全省第1位。全市实际使用外资总量1.98亿美元,增长97.5%,增速居全省第1位。

  六、发展动力持续集聚,民生福祉显著增强。截至3月末,全市市场主体达到501157户,同比增长6.95%;其中各类企业117825户,同比增长9.4%。新增市场主体16622户,同比增长28.47%。其中各类企业5818家,同比增长12.56%。“四上”企业家数同比增长25.1%,新增“四上”企业255家,同比增长231.2%。其中新增规上工业企业69家、限上批零住餐企业117家、规上服务业企业43家、资质以上建筑业及房地产企业26家。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一季度,全市新增城镇就业 1.1万人,增长124%。物价水平保持平稳,居民消费价格(CPI)较上年下降0.4%。居民收入稳步增加,一季度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510元,增长6.5%,高于全省平均0.2个百分点,居全省第8位。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068元,增长6.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427元,增长7.3%。

  从一季度主要指标看,全市经济发展质量和增速都取得良好成效。但同时也要看到,外部环境复杂多变,经济发展面临的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高质量发展面临不少困难。下一步,我们要树牢“快就是大局”的意识,锚定现代化强市发展目标,统筹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安全生产,持续用力、加压奋进,打好扩大投资、助企纾困、产业培育、营商环境“四个主动仗”,攻坚二季度,跑赢“上半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答记者问


01
大众日报记者:一季度,全市经济实现“开门红”,GDP增速好于全国、全省,请介绍一下全市经济发展有哪些特点?
图片

  梁家和:面对内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疫情多点频发的不利情况,全市各级各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围绕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全力以赴抓好工业发展、产业培育、项目建设、外贸外资等各项工作。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的成效和特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指标位次的“进”。一季度GDP增长6.3%,历史性首次跃居全省第一,全市15项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了“保十争五奔前三”的工作目标,其中8项指标达到奋斗目标。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进出口、全社会用电量、工业用电量、贷款余额、实际利用外资等7项指标增速居全省首位,12项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另外规下工业增加值、增值税发票开票户数、规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营业收入等指标增幅也居全省首位,反映出我们开年即冲刺、起步就争先,为实现全年目标赢得了主动权。

  二是动能转换的“优”。在保持农业和服务业稳定增长的基础上实现工业运行质效新突破,表现在项目向产业集中,207个省市级重点项目中产业类项目占比达70.5%;贷款向工业集中,新增表内工业贷款余额27.2亿元,已接近去年全年的增量;创新向企业集中,一季度工业技改投资增长了35.9%、超出全省平均16.7个百分点、居全省第5位,累计225家企业进入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库,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35家。工业经济特别是现代产业发展势头强劲,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474.7%,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41.6%,通用设备制造业增长36.8%,反映出“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落地显效。

  三是民生保障的“实”。一季度全市民生支出增长30.6%,占比达77.1%,较去年同期提高5.6个百分点,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幅分别居全省第7位和第5位,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增长6.7%、居全省第2位,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同期下降0.4%,20件惠民实事扎实推进,基层“三保”平稳运行,农业生产、商超日用品供应、疫情防控、安全稳定和生态环保等工作开展有力有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

  四是赶超势头的“足”。以项目攻坚积蓄追赶动能,一季度全市在库项目数量和计划总投资实现“双增长”,其中项目数量比上年同期增加181个、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20.8%,207个省市重点项目投资超时间进度16.7个百分点;省级重点项目开工率81.32%、居全省第4位,投资额度完成率39.9%、居全省第5位,跑出了项目建设的加速度,为后续赶超积蓄了强劲动能。

  总的来看,一季度我市经济发展呈现“稳中有进、进中提速、质效双升、整体向好”的态势,经济的亮眼表现与全省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的基本态势高度契合,改变了外界对枣庄的固有印象,也进一步坚定了各级各部门跳起摸高、争先进位的信心决心。这些成绩来之不易,关键在于市委、市政府因势而谋、顺势而为,深入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扎实开展思想能力作风建设“五比五看”活动,进一步提振了士气、鼓舞了干劲,广泛凝聚了人心思上、人心思进的浓厚氛围,极大激发了全市各级干事创业的饱满热情。


02
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刚才发布中说到,我们枣庄一季度经济运行呈现“稳中有进、进中提速、质效双升、整体向好”态势,GDP增长6.3%,居全省第一位。15项主要经济指标均居全省前10位,其中7项指标居全省首位。请问,枣庄一季度发展向好,实现“开门红”的原因是什么?
图片

  刘中波:今年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两会精神,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保持较快增长,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好于预期,顺利实现了首季“开门红”。成绩的取得主要得益于以下三点:

  一是得益于奋力突破、目标鲜明的方向指引。去年四季度我们及早谋划今年目标和工作思路,制定了计划目标、工作目标、奋斗目标梯次递进、科学合理的目标体系,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提出了“保十争五奔前三”的目标要求。一季度15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全部位居全省前十位,其中7项指标增幅位居全省第一,特别是GDP增速首次跃居全省第一,实现历史性突破。对照年初制定的三套目标,一半以上的指标都达到了奋斗目标。实践证明,只有敢想,才能制定看似高远却又切实可行的目标;只有鲜明的目标指引,才能引领正确的发展方向;只有敢干会干,才能取得理想成绩,实现首季“开门红”。

  二是得益于重点发力、精准施策的战略支撑。“四大支撑”不断增强,培育10大龙头企业、打造10大创新平台、建设10大特色园区、推进10大基础设施建设。金融支撑能力增强,全市本外币贷款余额增长17.52%、居全省第1位、其中一般工业贷款(含贴现)较年初增长8.5%、居全省第4位;市场活力增加,各类市场主体设立登记增长28.5%,增值税发票开票户数增长27.2%、居全省第1位。建立企业名单,一企一策,主动靠上服务,引导企业建立高效平战转换机制,一季度工业经济强劲起步,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好于全省、名列前茅。规上、规下工业增加值勇夺双冠,工业税收占全部税收的比重达到50.8%、撑起了半壁江山,1—2月规上工业利润总额高于全省46.8个百分点、位居全省第二。工业经济亮点纷呈、实现历史性突破,源于“工业强市、产业兴市”的战略引领,源于抓经济必须抓工业,强经济必须强工业的实际行动。

  三是得益于实干担当、全力攻坚的整体合力。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快就是大局”的效率观念和“我就是枣庄”的主人翁精神,结合干部思想作风能力提升行动,进一步解放思想,切实转变作风,紧盯目标任务,主动担当作为,坚持与时俱进,努力争先进位。各级各部门坚持开局冲刺、起步争先,比着干、赛着干、一级带着一级干,跑出了项目加速度,干出了发展新成效。我们坚定不移扩大有效投资,落实扩需求“十大行动”,坚持项目化推进、集成化保障、市场化运作,充分发挥投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重要抓手作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2%,居全省第6位。我们深化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坚持重点项目“红黄蓝”管理、公开亮屏等机制,促进项目早开工、早竣工、早投产、早达效,83名项目推进专员已协调解决或者取得较大进展的问题100余个。全市207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85.2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41.7%,超时间进度16.7个百分点。特别是省重大项目完成投资进度和开工率分别居全省第3位、第4位。16个过50亿元项目完成年度计划的46.4%。我们抓紧抓实项目谋划储备,围绕“6+3”现代产业体系和基础设施“七网”项目建设,突出锂电首位度,建设涵盖全行业、全门类“大库、分库、专库、子库”项目库体系,形成“一个大库抓项目、系统推进稳投资、全力以赴促发展”的重点项目建设良性循环。积极对接长三角产业转移,建设长三角产业转移示范基地。

  一季度首战告捷,这是全市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是426万枣庄人民辛勤付出的结果。下步我们将统筹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安全生产,坚持稳中求进,加强经济运行监测,打好助企纾困主动仗,全面推动国家省政策清单、我市促进企业平稳健康发展“15条”、“双20条”等政策免申即享、即申即享,推动建立营商环境“立法+巡察+督查”三位一体工作机制,以良好精神状态和饱满工作热情,攻坚二季度,决胜上半年,实现全市人民“跨越赶超、重塑辉煌”的美好愿景,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03
枣庄日报记者:近年来,我市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深入开展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工业经济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重塑枣庄工业辉煌”也成为全市干部群众的共同心声。请介绍一下一季度我市工业经济运行的情况?
图片

  许桂良:今年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深入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千方百计克服“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影响,一系列基础性、趋势性、关键性成效开始凸显,工业经济总体呈现稳中有进、进中提速、质效双升、整体向好的基本态势,顺利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居全省第1位;规下工业增加值增长6.1%,居全省第1位;一季度开局实现历史性突破。

  一是工业生产增长加快。一季度全市规上工业企业数量由2021年底的843家增加到890家,较去年同期增长16.6%。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全省平均5.1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4.5个百分点。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同比增长12.7%,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同比增长10.5%,通用设备制造业同比增长36.8%,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同比增长474.7%。

  二是工业技改力度加大。一季度全市工业技改投资增速35.9%,居全省第5位,高于全省平均16.7个百分点;全市制造业技改投资增速25.7%,居全省第8位,高于全省平均4.8个百分点。全市在库工业技改项目共计292个,项目计划总投资713.6亿元,当年计划投资200.8亿元,一季度累计完成投资33.8亿元。

  三是工业效益持续提升。1—2月份全市规上工业营业收入实现242.3亿元,同比增长18.3%,居全省第4位,高于全省平均11.4个百分点;1—2月份全市规上工业利润实现14.1亿元,同比增长25.9%,居全省第2位,高于全省平均46.8个百分点。

  四是先行指标支撑有力。一季度工业用电量完成30.8亿度,同比增长11.3%,增速居全省第1位,高于全省平均10.95个百分点。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增长8.7%;3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增长8.3%。其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同比增长53.9%,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同比增长15.7%,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同比增长8.2%,重点行业产品价格上涨对我市工业效益形成利好。

  五是重点工业项目加快建设。一季度全市10亿元以上工业技改项目23个,总投资385.1亿元,占全市总投资的54%;年度计划投资65.3亿元,占全市年度计划投资的32.5%。兖矿鲁化己内酰胺、芯恒光电子信息产业园、三维国际高端装备制造、天衢铝业高端铝制造、尚品家居工业4.0智能制造产业园、滕州东方钢帘线等一批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竣工投产或加快推进,有力支撑工业经济增长。


04
枣庄广播电视台记者:外资外贸是衡量一个地方经济外向度的重要组成指标,今年一季度,枣庄市外贸进出口、实际利用外资增幅均居全省第1位,请问主要都做了哪些工作?
图片

  岳增波:今年一季度,全市货物进出口81.2亿元,其中,出口71亿元、进口10亿元,进出口、出口、进口分别同比增长132.4%、115%、419%,三项增幅均居全省第1位。全市实际利用外资1.98亿美元,同比增长97.5%,增幅位居全省第1位,高于全省平均84.42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实际利用外资1.46亿美元,占比达到73.74%,同比增长345.44%;实际利用日韩外资3948万美元,占比达到19.92%,再创新高。全市外贸外资双双实现首季“开门红”。重点做好了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坚决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持续开展“一招双唤”,积极招引有进出口业绩的实体企业,唤回流失的进出口业绩,唤醒零业绩外贸企业,引导和推动生产型企业向外经贸企业转型。联合枣庄海关共同打造外贸信用建设高地,枣庄成为青岛关区首批AEO(经认证的经营企业)示范市。精细梳理分析在谈、在建外资项目,建立重点外资到资项目库,紧盯全市35个重点外资项目,靠上帮扶推动企业早出资、早到资。以省里对外资的考核要求为导向,聚焦提高利用日韩欧美投资占比和“招大引强”,完善调整我市外资考核办法,不断优化实际利用外资结构。

  二是突出开发区对外开放“主阵地”优势。2021年度,我市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位居全省第1名,继2020年度取得第2名后再创佳绩。聚焦聚力提升外贸外资等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的8项主要指标,2021年全市开发区实现进出口264.56亿元,同比增长38.45%,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83.96%;实际到位外资4.33亿美元,同比增长53.3%,占全市实际利用外资总量的95.67%。

  三是线上线下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制定境外百展计划,今年已组织外经贸企业参加各类云展会19场。随着各国防疫政策放宽,国际市场对日用消费品、电子产品、纺织品、机电产品需求都呈大幅增长状态,企业接单量明显回升。抓住RCEP落地生效机遇,累计为全市企业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近200份,货值近1600万美元;帮助新招引的进口企业用好RCEP优惠政策,扩大金属板材等原材料进口。鼓励芯恒光科技、腾达紧固科技等外贸外资龙头企业扩大产能,增加贸易量;联合中信保山东分公司发布小微企业免费投保政策,扩大信保政策覆盖面;联合市外汇管理局做好“汇率避险深化年”活动,引导企业规避汇兑风险。

  四是精准帮扶企业纾困解难。积极向省国际物流运输专班反馈外经贸企业物流运输等方面的困难问题,推动协调解决。目前,随着海运费稳中有降,原材料价格开始回调,对企业经营成本产生积极影响,服装、金属制品、机械设备、橡胶轮胎等出口均实现增长。建立外经贸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日调度机制,精准调度重点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疫情防控政策措施、需要紧急协调解决的事项、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和建议,全面掌握辖区外贸外资运行基本面,确保D类问题当日解决,C类以上问题第一时间向省商务厅反馈。

  五是强化“双外”与招商的联动。挖掘现有外资外贸企业潜力,开展以企招商,加大产业链招商、贸易链招商力度。主动对接省商务厅,完善枣庄省重点外资项目跟踪推进平台,推介全市优势特色产业。2021年,我市书记市长项目工程招商考核得到满分,居全省第1名;我市内资招商签约投资完成率居全省第1位,大项目引进率居全省第3位;我市稳外资基本盘考核居全省第7位。今年1—3月份,全市新开工投资亿元及以上项目103个,新签约投资亿元及以上项目102个,分别是去年同期的2.4倍、1.7倍,新开工和新签约项目数量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上一条信息: 省市区2022年春季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举行 我区15个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144.2亿元       

下一条信息: 网传“济宁组织接回滞留上海人员”不实!



友情链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6603788 地址:枣庄市台儿庄区金光路75号
鲁ICP备11011173号-3
COPYRIGHT @ 2020 版权所有:台儿庄区融媒体中心
AI台儿庄APP
台儿庄区融媒体中心官方移动发布平台
权威准确及时实用便捷
为用户提供全方位的信息资讯和政务服务
打造台儿庄指尖上的启动平台